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职能>直属单位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5/18 17:20 作者: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始建于1952年9月8日,1957年迁至现址,2011年升格为副厅级事业单位,为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保健为一体的西藏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型三级甲等公立医院。医院总占地面积16.6万平米,建筑面积12万平米。全院设有19个职能处室、32个医疗业务科室,下设3个正县级事业机构(西藏急救中心、西藏自治区妇保院、西藏高原医学研究所)。编制病床1000张,实际开放804张;在编职工1011人,实有人员1300余人,藏族等少数民族职工约占职工总数的2/3,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75%。专技人员中,高级职称正高29人、副高94人,中级职称215人;博士10人,硕士35人。医院每年承担着全区公立医院住院患者10%以上的医疗任务。

医院承担临床医疗、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应急救援、母婴保健、疾病预防、特需保健等任务,在满足区域基本医疗保障的同时,是西藏自治区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大病不出藏”兜底医院,是西藏医学人才培养和高原病研究的核心基地,是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长期以来,医院承担着影像、神外、消化、病理、儿科、骨科等19个全区性学术团体日常工作。ICU、儿科(重症)、高原病科、内分泌科、神经外科、急救医学、临床护理、肿瘤科共8个专科学科纳入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西藏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西藏自治区病理诊断(质控)中心、西藏自治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西藏自治区全科医师培养基地、西藏自治区专科护理培训基地、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西藏自治区护理质量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医院感染管理控制中心、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心、超声医学质控中心、自治区重症专科护士培训临床教学基地、自治区急诊专科护士培训临床教学基地、自治区手术专科护士培训临床教学基地等多个自治区级中心和基地挂靠我院。拥有CT、DR、DSA、MRI、数字胃肠机、电子胃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高端诊疗设备。

2015年,中组部牵头,国家卫计委、人社部参与,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团”支援我院。同时,继续实施始于1984年的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对口支援我院工作。援藏力度的加大,促进我院加快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步伐,提高管理能力,提升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医院发展后劲,造福西藏各族人民。

经过历代“区医院人”不懈努力,医院已经发展成为西藏地区具有浓郁高原特色、专业门类齐全、医疗条件一流的综合型“三甲”医院,在全区医疗行业较好地发挥着“龙头”作用,曾获“全国百佳医院”、“爱婴医院”、“医院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和“全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全区环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民主评议行风群众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