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职能>直属单位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

发布时间:2020/05/18 18:20 作者: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始建于1916年,前身为拉萨门孜康,已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藏药制剂生产为一体的三级甲等藏医医院。

医院致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设立门诊部、住院部、制剂室、藏医药研究院、国家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药材种植基地等六大功能区。2019年,开设519张病床,设有临床专业科室20个,临床医技科室4个、4个研究所、13个职能处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培育专科3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3个,国家级重点研究室3个,各级实验室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医工作室7个,国医大师2名,门急诊接诊达41.19万人次,医院规模与实力位居全国藏医院前列。

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委、藏医药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医院1996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示范藏医院,2005年被评为全国首家三级甲等藏医院,2008年被认定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胃肠科、内科等6个专科取得临床试验资格;2008年确定为全国唯一一家重点研究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并于2017年通过国家验收;医院已加盟北京同仁医院牵头的全国眼科联盟成员单位,成为全国首批成员;设立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西藏针灸临床中心;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2017年挂牌西藏藏医学院临床教学医院2018西藏自治区眼科中心挂牌成立;设立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风湿病研究羊八井基地

医院始终将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与优势作为发展的主旋律,在常见病、多发病和多种疑难病症的诊治方面,充分应用藏医药独特治疗方法和高原得天独厚的天然药材资源,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借助国家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及藏医药研究院,以及国家重点专科等平台,开展专科基础设施建设,病种诊疗方案及其标准的研究制定,诊疗行为的规范化,专科学科带头人的培养等工作,形成33个优势病种藏医诊疗方案,十几个藏医诊疗路径和标准,研发专科藏药28种,设立传统疗法中心,开展22项适宜技术,肝硬化等专科重点病种藏医临床疗效显著提高,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明显,在发展历程中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并给予了诸多荣誉。

医院始终注重和实施文献、科研工作,相续编撰出版在国内外深具影响的《雪域藏医历算大典》、《西藏万年历》等130多部文献研究著作和《藏医药学名词》、《藏医骨伤名词术语》等3部藏医药标准化研究著作,搜集整理强巴赤列老院长的文稿、著作、论文汇成8部文集。实施藏医药产业技术与服务平台项目10部文献编著和《百科全书·藏医分卷》《常见病藏医临床诊疗手册》《藏医护理规范》《藏西医家庭医疗手册》《嘎玛曲培传记》《骨伤术语》等诸多书籍的编著;收录175名藏医药及天文历算专家学者的口述史资料。治疗糖尿病新药糖康复胶囊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临床研究批件,实施完成“三果汤”等三个医院制剂剂改研究,完成300种藏药制剂整理;“雪域藏医历算大典”和“藏医催泻疗法治疗黄疸型肝炎”成果分别荣获2018年度自治区科技奖二等奖、三等奖;《21部藏医药古籍文献整理研究》和《藏医四肢解剖图解》荣获2019年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技著作一等奖;实施国家公共卫生项目“民族医药总目”编纂任务,完成500部历算文献资料整理任务。承担实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优势学科继续教育基地和住院医师规范化、藏医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任务。

新时代!新征程!自治区藏医院人始终坚持济世利众,以人为本,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患者就医体验,提供安全、有效、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始终坚持传承创新,挖掘藏医药发展历程中积淀的优秀文化成果,建设体现传承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藏医院。

    科室简介

一、肝病专科

我院肝病专科在1997年成立,设置床位36张,现有医护人员共21人,其中自治区藏医名老专家1人、自治区学术带头人1人、名老藏医继承人3人。具有独立的卡擦室、特色诊断室、外治室、教研室、图书室,是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科室。目前是全国范围内规模较大、技术先进的救治肝脏疾病的藏医肝病专科,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藏医重点专科、国家卫生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民族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国家级藏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国家临床研究基地重点病种肝硬化临床研究科室、国家藏医肝病继续教育培训科室。

肝病专科在开发挖掘藏医著作中的经典方剂基础上,结合藏医班登丹增、洛桑英尼、塔庆、桑旦等名老专家的临床实践,陆续研制出庆乃贡久、七味铁屑卡擦丸、九味牛黄卡擦丸、七味红花殊胜卡擦散、唐佐散、秘诀清凉卡擦、十味黑冰片卡擦丸、二十五味绿绒蒿卡擦丸、九味牛黄黑鹏卡擦丸等9种科室特色药,在临床中对治疗乙型肝炎、黄疸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肝脏疾病具有显著疗效。同时,科室通过师承和邀请名藏医等方法,继承发展了催泻和水泄疗法,开展藏医治疗肝脏疾病的放血、火灸、罨敷、火罐、霍梅、烙疗、熏香等疗法,形成了本科室特有的藏医肝病治疗方法,得到广大患者一致认可。

二、骨科

我院骨科于1994年正式成立,是全区唯一一家以学、科、研、临床为一体的藏医骨外专科,是国家级重点藏医骨伤学科、国家级重点藏医骨伤专科、国家级国家新药临床研究科室、省级藏医重点特色专科建设单位,是融藏、中、西医特色为一体的治疗骨伤基地,尤其是藏医正骨手法、小夹板固定、外固定支架及各种内服、外用藏医特色治疗,在全区享有盛誉。

目前,我院骨科有85张床位,开设骨一、骨二两个病区,现有医护人员共27名,其中高级职称4名,中级5(研究生2),初级18名,拥有各种藏医骨伤治疗仪器全套、全自动骨科牵引床、C型臂床旁透照机等现代医疗设备。在临床上,采用藏西医结合治疗,藏医为主、西医为辅,能够较好地治疗骨科常见病、多发病。对各种疑难病采用藏医特色治疗方法,并研制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以及创伤性关节炎的疗效确切的专科特色药安神香薰散、消炎天宝雷等制剂。同时在医院内率先设立特色疗法室,开展藏医涂擦、放血、火灸等治疗方法,总结出十多种藏医正骨手法,在胸腰椎结核、创伤、儿麻娇形、四肢骨病等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处于全区领先水平。

近年来,在原有的优势病种的基础上再次优化对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及各种类型的关节疾病,并实施藏医特色脉泻治疗,80%的病人减轻疼痛、关节功能好转,形成了一个初步完善的治疗体系。同时吸收和引进骨伤疾病现代手术技术,开展各种不稳定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在C臂及引导下行闭合复位固定术、先天畸形的矫形术,已成为全国医疗特色突出、技术过硬、发展潜力较大的国家级藏医骨外科和国家级藏医重点骨伤科。

三、隆病科

我院隆病科位于住院部东南方向,日光照射强,空气流通,环境幽雅、清净,有3间省级病房、5间地专级病房、16间普通病房,病房内配备基本医疗设施,还设有中心供氧、吸痰及天轨输液架等设施和闭路电视等。此外,为解决患者和陪护的食宿难题,科室内设烧水房和寄存室,并有电冰箱、电炉、电烧水机,每个病房设有储藏柜和衣柜等家用设施,为广大患者提供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良好环境。

目前,隆病科有从事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18人,其中大部分的医护人员具有二十多年的临床经验,以传统藏医望、问、切的诊断方法为主,结合现代医学化学、物理、生物学、影像学等检查手段,对疾病进行分析总结。此外,在具体治疗过程中,除了饮食、起居、药物、外治等一系列藏医特色疗法外,借鉴和引用现代医学的先进技术,采取内服藏药静脉点滴藏西互补的治疗措施,达到了提高疗效、缩短病程、清除病根的目标。

作为综合内科范畴,诊疗疾病和服务项目包括精神、神经病系统疾病、泌尿性疾病、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循环系统和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等。近几年来,隆病科选择性地研究和挖掘源性疾病和慢性肾脏疾病以及糖尿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针对隆病新研制了怡德丸,在临床上有了确切的疗效。

四、胃肠科

我院胃肠病专科是目前区内唯一一家三级甲等藏医医院胃肠(脾胃)重点专科,西藏自治区消化学会挂靠单位。胃肠病专科在1984年医院原临床研究所基础之上不断发展,1987年正式成立为院级重点专科,2010年确定为省级重点专科,2011年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十一五重点学科建设单位,2012年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胃肠专科以继承和弘扬藏医药特色优势为基础,以藏西医结合为发展导向,现已发展成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重点专科,各类藏医特色诊疗器械配备齐全,现代化电子内窥镜以及13C呼气试验等诊疗设备一应俱全。目前,共有24名医护人员,其中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6名、主管护师2名、医师及护理人员12名,包括5名硕士研究生和4名名老藏医学术继承人。

在诊疗方面坚持藏药内服和外治相结合的特色优势,同时借助现代医学设备(胃镜、肠镜、病理、13C呼气试验即幽门螺旋杆菌检测仪、血清胃功能检测仪等)检测分析,实现对消化系统60余种疾病的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尤其对一些目前国内乃至国际医学界比较公认的难治性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以及消化性巨大溃疡等疾病的治疗方面),通过藏西医结合治疗,大大提高临床诊断率和治疗率。

科内配有世界电子内镜领域中保持领先地位的日本奥林巴斯生产的EVIS-GIF-XQ230XQ 260XQ 260N型电子内镜检查仪器,在检查、诊断的同时还配有一些治疗器具(比如:对严重的食道静脉曲张通过活检孔注射硬化剂,可防止大出血。一些消化道较大的撕裂伤口可以用局部注射止血药或止血夹挟住法来代替缝合止血等),构成诊治一体化,使整个检查、治疗过程更加精确、方便、安全,精确判定病变部位、形态、范围、性质及愈后情况。胃肠科还能开展电子结肠镜检查、良性肿瘤氩激光电凝电切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扩张治疗、食道静脉曲张硬化及套扎术、急诊上消化道钳取异物术。

专科治疗范围主要以普瓦幕布乃(消化性溃疡)培根斯布乃(胆汁返流性胃炎)久更乃(慢性肠炎)普如乃(萎缩性胃炎)等优势病种为主的几十种胃肠疾病,年门诊看病量达15000余人/次,年住院病人800余人/次。

五、心内科

我院心内科设有专科门诊及普通病房,现有床位40张,专业技术人员共17名、医生10名、护士7名,另设藏医特色外治室,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与预防于一体的现代化科室,承担区域内心血管疾病的诊治与抢救工作,是国家民族医重点专科之一。

心内科配有心电监护仪、心脏除颤仪、床旁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24小时动态血压仪、全套放血治疗器械、藏金针、金烙器、紫铜烙器、铁烙器、藏药研磨器等设备,每年收治高原红细胞增多(多血)症、高血压、冠心病、心衰、肺心病、高原病等心血管疾病住院患者600人左右,门诊量达13200人次/年。

心内科拥有藏医药特色优势诊疗技术,开展应用藏西医结合非手术疗法防治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神经官能症、高原红细胞增多(多血)症、高血压病、冠心病、高脂血症、肺心病、风心病、低血压、慢性心衰及各种心律失常等疾病。同时在心血管常见病、疑难病和多发病及抢救急、危、重症病人的具体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治疗方面,心内科采用藏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积极开展霍麦疗法、火罐或拔罐疗法、涂擦疗法、放血疗法、火(艾)灸疗法、角吸疗法等藏医特色外治疗法,对心脏神经官能症、失眠、低血压、心律失常、隆病、隆型绞痛等有特色治疗,不仅降低纯西医治疗的副作用,而且大大缩短了疗程,降低费用,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得到病人一致好评。

六、外治科

我院外治专科成立于2008年,经国家十一五重点专科项目成为国家级重点专科,先后维修改造扩建两次,目前是全国最大的药浴中心和药浴实践培训基地,在藏医甘露五味药浴的临床治疗和疗效研究以及藏医放血、火灸、冷热敷、涂擦等外治疗法上屡有建树。

实际临床中,外治科通过藏医外治疗法,对痛风病的诊疗标准及其临床价值和藏医治疗静脉曲张、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脑梗塞等有深入临床疗效观察。目前已有痛风、下肢静脉曲张、类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五个优势病种的临床诊疗标准及研究,还有骨关节炎、脑梗塞、脑溢血康复期、面瘫、肾寒胃寒等疾病用藏医放血、火灸、冷热敷法、药浴、涂擦、头浴、泻疗等疗法进行临床治疗和疗效的观察。其中痛风病被选为全国首次藏医标准化病种研究,得到专家的论证和辩证。

外治科研制开发藏医强化安神熏香涂擦剂、经络通百脉涂擦药的研究和应用,补充完善甘露无味药浴的临床疗效观察和对其药浴的不同配方及咔嚓药的研究,在2019年装修整改后,成全区藏医药浴中心,床位达到49张,极大满足了广大患者治疗、保健、康复需求。

七、眼科

我院眼科从1985年成立至今,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发展到今天的西藏自治区眼科中心,设有门诊部、手术室、住院部,共有五层楼:一楼为门诊部,共设立眼科诊室5个,特检室3个,治疗室2个,以及屈光室和候诊室。二楼设有手术室、示教室、会议室,动物眼试验室等。三、四、五楼为住院部,共设床位52张。现在次旦央吉主任带领下,共有医护人员32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7名,住院医师5人,医学影像学2名,高级验光师2人,高级定配工1人,护师5人、专科护士9人。

眼科先后引进了先进的眼科检查、治疗及手术设备:全自动验光仪、眼科A/B型超生诊断仪、眼前段照相系统、眼底照相及荧光造影系统、非接触式眼压计、数码裂隙灯、电脑验光仪、YAG激光、准分子激光治疗仪、角膜曲率计、角膜地形图、A/B型超生诊断仪、YAG激光,眼底照相机、视野机、手术显微镜、超乳化治疗仪、玻切机等,能够开展各类眼科手术项目:白内障大小切口术、白内障超声乳化、小儿白内障、青光眼、鼻泪管吻合术、泪囊摘除术、倒睑术、老年性上睑下垂矫正术、下睑内翻矫正术、翼状胬肉杆细胞移植术、斜视矫正术、眼内注药、视网膜光凝术等。

眼科非常重视挖掘和加强对传统藏医药各种眼科疑难常见疾病的研究,充分发挥藏医眼科诊疗技术和藏医眼科与现代眼科医学技术相结合的特殊作用,特别是对翼状胬肉、角膜云翳、眼底出血、黄斑病变、球后视神精炎、弱视等眼病的的临床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八、重症医学科(ICU)

我院重症医学科(ICU)于2019年正式成立,位于医院住院大楼3楼西侧,与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相邻,便于重症患者转运及检查,共设置床位10张,具有十万级空气层流净化系统,其中负压隔离病房1间,普通隔离病房1间,人流、物流通道独立区分,洁净区与污染区隔离划分,环境整洁有序、治疗护理单元设施完善、信息化建设完备。

重症医学科(ICU)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医疗监护救治设备:重症监护系统(进口)、智能呼吸机(进口)、血流动力学监测设备(进口)、床旁血液净化设备(进口)、血气分析仪(进口)、有创血压监测输液管理系统(进口)、纤维支气管镜(进口)、多功能电动病床配备充气翻身床垫(进口)、移动式彩超机、亚低温治疗仪、排痰仪、营养泵、制冰机等,可以为患者提供及时严密的生命参数监护以及生命支持治疗。目前科室共有医师4名和护师9名,能够熟练开展呼吸机机械通气、血流动力学监测、中心静脉置管术、气管插管术、微创气管切开置管术、CVP监测及有创动脉压监测、床旁持续性血液净化、重症超声、血气分析、纤维支气管镜、俯卧位通气、心脏电转复除颤等技术。

九、肺病科

我院肺病科设有门诊和32张床位,以藏医理论为指导,拥有特色疗法和现代化专业急救设备,22名医护人员,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室。在长期临床实践中,肺病科运用放血疗法、桑美疗法、火灸疗法、霍美疗法、涂擦疗法等藏医特色疗法,有效治疗洛乃贴布病(慢支)和刚邦病等病种,成功研制安全、有效、实惠的制剂肺康散。在各种藏医药特色疗法下,每个病种治愈率基本上高达80%以上,在肺病疾病诊断领域享有盛名。

十、妇产科

我院妇产科开设病床31张,有医护人员31名,其中临床医生11名,助产士6, 护士14名其中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7人。在藏医学理念指导下,妇产科通过望、闻、问、切以及现代医学检测手段,确诊疾病,通过从调整饮食、规范起居、药物平息疗法、外治疗法循序渐进的方式治疗疾病,能够实施藏药熨敷疗法,火梅疗法,抚触疗法,脉泻疗法,果垂疗法等藏医外治疗法,能有效治疗盆腔炎、阴道森病、不孕不育、月经失调、内膜异位症、绝经期综合征、妇科肿瘤、宫颈病变等疾病。

妇产科设有产房,掌握成熟的剖宫产、经腹子宫全切、经阴道子宫全切除术,附件切除术、绝育术、阴道修补术,宫颈病变LEEP刀手术,宫腔镜手术等妇产科手术,2015年获得了国家卫计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授予的爱婴医院的称号。

十一、脑病科

我院脑病科是国家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重点病种(血瘫病)研究科室,也是西藏乃至全国唯一的藏医特色治疗脑部疾病的民族医重点专科。科室以藏医为主,西医为辅,共有医护人员共20名, 2名学科带头人,副高级职称3人,具有临床医护人员的年轻化、藏医特色诊疗技术规范化、临床藏医护理规范化、知识结构合理化,科室设备现代化的显著优势。

21年的临床诊治中,脑病专科在诊治各种脑血管意外、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慢性高血压病、各种神经系统疾病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中风、高血压病、高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诊治方面,形成了较完善的诊疗方案,具有很强的藏医治疗特色和临床疗效。

十二、普外科

普外科始建于1988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设置床位40张,有医护人员20人,年住院800余人次,年门诊8000余人次。科室医疗团队由藏医药专业人员和现代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能够开展多种普外科相关手术,年手术量达450余台次,已成为以藏医为主,西医为辅的综合性普通外科专科,并于2014年被纳入到国家重点专科培育项目。

普外科在临床诊疗过程中遵从藏医食、行、药、术的治疗原则,通过多年的临床研究,研制有肝胆护舒丸赤乃贡色两种专科特色藏药制剂。同时开展多种现代普通外科手术,引进了多种先进技术,能够独立开展巨大胰腺假性囊肿的RUOX-Y型消化道吻合内引流及胃切开胃后壁开窗内引流、先天性巨大胆总管囊肿的根治性切除及胆肠吻合肝外胆道重建手术、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及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胆道取石手术、小肠间质肿瘤的切除吻合、腹腔镜下病理胆囊阑尾同时切除手术、大面积病理小肠切除及肠吻合手术、肺包虫开胸包虫内囊摘除手术等手术,特别是腹腔镜手术技术在区内的民族医院中属先进行列。

十三、内三(治未病)科

我院内三(治未病)以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愈病防复的理念,通过藏医体质辨识和健康体检评估,判定健康状态。对不同健康状态结果,从心理、饮食、起居、药物等方面指导调养,采取藏医预防养生和保健治疗的双重服务,同时运用藏医特色疗法,如:藏医盐敷疗法、藏医涂擦疗法、藏医霍麦疗法、藏医火罐疗法、藏医药浴疗法、藏医脉泻疗法、藏医催泻疗法、藏医放血疗法等技术治疗,这些藏医特色传统疗法使用简单、疗效明显,安全可靠,无副作用,广受患者的青睐。

十四、急诊科

我院急诊科配备全套先进诊疗设备,包括呼吸机、心脏复苏机、急诊手术设备、心电监护仪、血气分析仪、自动洗胃机等大型设备,设有抢救室两间、留观床位10张、急诊换药室1间、输液座位20个。现有医护人员16人,能够接诊大部分常见急症,如:出血性脑卒中、脑梗塞、各种危重心肺急症、消化道出血、各种急腹症、骨折创伤、食物药物中毒、泌尿系急症等。

急诊科除日常急救诊疗工作外,还承担着大量的社会应急任务,不管是突发公共危害、还是地质灾害、特殊敏感期,急诊科都需安排人员执行应急任务。

十五、儿科

我院儿科于1991正式成立,2018年设立儿科住院病房,目前设有23张床位,配有新生儿蓝光箱6台、暖箱2台、辐射3台、呼吸机2台(有创、无创各一台)等设施设备,主要收治的病种有小儿过敏性紫癜、小儿脑性瘫痪、小儿肺炎等疾病以及新生儿各类疾病。

现科室有医护人员17名,其中医生8人(藏医5名,西医3名)、护士9人,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目前特色治疗有新生儿窒息复苏术后用嘉龙油抚触疗法预防小儿脑性瘫痪,溃疡珠圣散、皮疾康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等。

十六、针灸理疗科

我院针灸理疗科成立于1961年,是以针灸推拿学与藏医学相结合的综合临床科室,目前共有正式职工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1人,住院医师5人。有诊室7间,病床19张,配备远红外线治疗仪1台、多功能牵引床1台、超短波治疗仪1台。

针灸理疗科突出针灸特色,全面开展毫针、头针、耳针、火罐、艾灸、刮痧、刺络放血、穴位贴敷等治疗项目,深受广大患者欢迎。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针灸科能够开展面瘫、眩晕、头痛、腰腿痛、肩周炎、颈椎病、中风、带状疱疹、腰椎间盘突出、三叉神经痛、月经不调、痛经、耳聋耳鸣等疾病的诊疗,诊疗方法绿色健康,诊疗效果取得广大病患的认可。针灸理疗科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渐渐形成专病专治的特色诊疗,逐步将针灸科建设成为特色显著、诊疗水平高的特色科室。

十七、皮肤科

我院皮肤科目前共有2名医务人员,能够有效治疗皮肤科常见病,如:银屑病、湿疹、痤疮、白癜风、寻常疣、扁平疣、荨麻疹、传染性软疣等。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根据皮肤的多发病,常见病,研制了几种外用药膏,而且在长期的临床用药过程中进行不断改进,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十八、专家门诊

专家门诊现具有1名国医大师和第一批、二批西藏自治区名藏医5名、名医传承工作室负责人2人,其中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4名。专家门诊坐诊专家具有40多年以上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涉及专业从外科、骨科、普外、心血管科、脑病科、妇产科、胃肠科等。特别对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治方面具有独特的诊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得到了广大病人的高度认可。

十九、检验科

我院检验科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已具备一定的规模,是一所集临床检验、生化检验、免疫检验、微生物检验、PCR实验室、艾滋病筛查检验、输血科等众多学科为一体的现代检验医学中心。现拥有10多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副主任检验师1名,主管检验师3名、检验技师4名、检验士2名,硕士生1名,检验本科7名、检验大专2名、检验中专1名,为临床诊断、抢救、治疗以及健康体检,科研课题等提供具有诊断意义的检验信息和数据。

检验科拥有日立HITACHI-760070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雅培i2000型全自动化学发光仪,美国伯乐D-10型全自动糖化血红蛋白仪,美国ABI全自动PCR仪,日本希森美康XE-2100全自动五分类血球分析仪,日本希森美康全自动CA-8000型血凝分析仪,美国MDICA全自动电解质分析仪,美国BACT/ALERT3D全自动血培养仪和ATB微生物鉴定仪,日本希森美康UF5000全自动尿液分析流水线,蔡司双目显微镜,生物安全柜等大批国内外先进的检验仪器设备。每周一到周五(出特殊检验外),所有检验项目当天能出报告,急诊检验30分钟能出结果。

二十、药剂科

我院药剂科成立于1964年,是与藏医院共同成长具有较长历史的综合科室,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逐步完善扩大品种,现已达到600余种藏药、卡擦饮片180多种,从一个单一的科室发展成为是一个综合性科室。主要负责组织实施包括藏、西药的调剂,药品采购供应及药品质量控制、汤剂卡擦室的开展等药事管理工作,制有完善工作制度,推行规范化、法制化、目标化、现代化管理模式。

药剂科还负责药品使用指导工作,负责药品不良反应的收集上报,医院制剂药品审报,开展药物咨询服务,指导病区正确使用药品配合临床加强合理用药进行处方点评工作,有效保证病人用药的经济、安全、有效。并积极针对研制临床常见病及多发病,研制了治疗糖尿病的藏药唐康福散。生发剂、霍尔梅等科室专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