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职能>直属单位

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5/18 17:13 作者: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始建于1963年5月,前身是自治区第一工人医院, 1988年9月10日正式更名为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1996年8月由罗布林卡南路整体搬迁到现在的院址(金珠中路119号)。50多年来经过一代代“二医院”人的砥砺奋进,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现院址占地面积为509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958.7平方米,医疗用房面积12497.65平方米,精神卫生中心建筑面积4249.82平方米,周转房建筑面积5625.67平方米。医院已发展成为集医、教、研、预防、保健、康复、急救为一体的现代化三级乙等综合性公立医院。

年业务量

2019年全年共完成门急诊量93771次,同比增长45.4%;住院患者为5386人次,同比增长11%;出院患者5413人次,同比增加11.7%;开展各种临床手术1342台次,同比增长28.3%;实际开放床位数241张,床位使用率为79.1%,同比增加5.6%;床位周转次数22.5,同比增加30.8%;住院天数12.9天,同比减少-1.1%;愈率61.2%,同比增长2.0%;好转率33.4%,同比增长3%;死亡率0.5%,同比减少30%。医院总收入22,978万元,其中全年财政拨款12075万元,1—11月医疗收入10903万元。

人员结构

全院核定编制职工数为324名,截至目前在岗职工为308名,其中在职专业技术人员280名,占全院人数的90%,主任医师6名,占全院人数的1.9%;副主任医师33名;中级职称人员89名,占全院人数的28.8%;初级以下人员191名,占全院人数的62%;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行政后勤人员28名,占全院人数的9%。全院博士毕业生1名,硕士毕业生1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名;大学本科学历183名,大学专科学历83名,中专及高中以下27名。

机构设置

职能部门有党委办公室、院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医教处、护理部、感控科、信息科、医保办、门诊部、医学装备及后勤保障中心(保卫科)病案质控统计科、招标采购办共有13个职能科室;现医院有普外科、骨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肾脏内科、心血管科、呼吸科、消化科、儿科、妇产科、急诊科、功能科、放射科、病理科、麻醉科、检验科、|“药剂科、五官科、高压氧科、康复科、皮肤科、口腔科、耳鼻喉、精神卫生中心共有21个临床医技科室。

承担的职能

我院现属三级乙等综合医院,除承担全区城镇职工和各地区农牧民群众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工作外,还要承担各种应急任务、区内外教学任务、全区保健任务、医疗保健任务、强基惠民任务。2016年,承担着全区精神卫生的应急、诊疗、科普及培训、指导等业务工作。2019年精神卫生全年共接诊门诊患者9177人次,住院392人次,出院384人次,运营情况良好;2017年3月27日自治区包虫病医疗救治指导培训中心在我院成立,承担着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推广包虫病新技术,提升包虫病外科手术治疗质量等工作任务。 

其它工作

我院的卫生受援工作始于1994年,由北京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对口支援我院,同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点帮扶我院;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友好帮扶我院。我院除全区唯一的精神卫生中心;自治区包虫病医疗救治指导培训中心外,还下设有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中心、中国科学院“赵继宗院士西藏神经外科技术指导中心”中日友好脑瘫微创治疗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医联体、西藏康复医学学术委员会、北京天坛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成员单位。2017年与13家医疗单位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

先进设施设备

序号

名称

厂家

数量

1

数字减影摄影机(DSA)

德国西门子

1

2

80排/160层螺旋CT

日本佳能

1

3

16排/32层螺旋CT

日本东芝

1

4

数字化成像仪(DR)

日本岛津

2

5

双能X线骨密度仪

美国GE

1

6

数字平板胃肠机

德国西门子

1

7

钼靶乳腺机

美国GE

1

8

数字化口腔全景CT

日本森田

1

9

C型高频移动式手术X射线机

德国西门子

1

10

床旁X光机

美国GE

1

11

高清腹腔镜系统

日本奥林巴斯

2

12

高清胃肠镜系统

日本奥林巴斯

1

13

术中彩超

荷兰飞利浦

1

14

高清内窥镜系统

日本奥林巴斯

1

15

高端麻醉机

德国德尔格

3

16

血液透析机

德国贝朗

15

17

血液透析机

瑞典金宝

10

18

连续性血液滤过机

德国贝朗

3

19

连续性血液滤过机

美国费森尤斯

4

20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日本日立

1

21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深圳迈瑞

1

22

血球分析仪

日本希森美康

2

23

凝血分析仪

日本希森美康

1

24

尿液分析仪

日本希森美康

1

25

全自动免疫化学发光分析仪

美国雅培

1

26

全自动免疫化学发光分析仪

瑞士罗氏

1

27

电解质分析仪

美国麦迪卡

1

28

全身数字彩超

美国GE

1

29

数字彩超

荷兰飞利浦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