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重庆市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
不断助力提升昌都市人民医院医疗救治能力

发布时间:2020/04/28 16:28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舍小家为大家,克服高原缺氧的气候环境,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师带徒形式,引领昌都市人民医院不断取得医疗技术新突破,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全心全意为藏东各族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完成首例第四脑室蛛网膜囊肿切除术。2020年3月15号,一位藏族女同胞因“头痛、行动困难”满怀希望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求治,门诊将其收入外二科。由于患者病情严重,科室立即组织讨论,余正强主任、陈晋副主任、张琪主治医师等分析病情后认为:患者目前考虑诊断“小脑占位病变,脑积水,颅内高压”,必须行手术治疗,切除占位病变,恢复脑脊液循环通路,才能解决脑积水和颅内高压。该区域临近脑干,手术风险大。之前外二科从未进行此种手术,为保证救治效果,援藏专家陈晋副教授根据病情,积极制定手术方案,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同时反复与家属沟通,解除家属的顾虑和疑问,并取得了家属的信任和理解。3月18号,陈晋副教授带领“师带徒”学员张琪主治医师,在全麻下经显微镜行“小脑占位病变切除术”,术中脑组织保护满意,完整切除小脑占位病变,第四脑室及中脑导水管解剖清楚,脑脊液循环通路恢复。

患者术后第一天病情明显好转,颅内高压症状消失,小脑功能有所改善,术后病理诊断为:蛛网膜囊肿。术后MRI提示:小脑占位病变完整切除,第四脑室及中脑导水管结构恢复,小脑受压解除,脑室系统明显缩小,手术取得良好效果。患者及家属对能够在家乡进行手术,并取得良好效果表示非常满意,对我院神经外科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增强了对昌都市人民医院的信任感!

神经外科显微手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不仅提高了昌都市人民医院在神经外科方面的诊治水平,而且能更好地服务于本地区患者,让老百姓能够及时、就近获得良好的医疗资源,避免到内地治疗而长途奔波,有效减轻了农牧民家庭的经济负担。

多科联合,超声微创置管解难题。近日,昌都市人民医院内一科收治一名病情严重的老年患者。该患者肝硬化病史5年,本次因腹胀、腹痛15天入院。结合病史、症状、体征及相关检查后,确诊为“乙肝肝硬化失代偿期伴大量腹腔积液”,需立即行腹腔积液穿刺引流。但患者病情严重,配合欠佳,腹壁脂肪肥厚,多次行腹腔穿刺术未成功,后行超声定位穿刺也未成功。患者腹胀、腹痛症状无法缓解,痛苦不堪。为尽快解除患者病痛,内一科重庆援藏专家杨德雨主任紧急联系功能科重庆援藏专家刘姝妮副主任进行会诊,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和特点,制定详细的治疗预案,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决定采用超声实时引导下腹腔穿刺置管术。          

     操作实施当天下午,在两科医护人员的紧密协作下,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超声实时引导下行腹腔穿刺置管。术中,刘姝妮副主任一边操作,一边给“师带徒”学员讲解穿刺要点及注意事项,穿刺置管非常成功,未发生周围脏器及组织的损伤,患者腹胀立即好转,及时为患者解除病痛,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实时超声的监视和引导下穿刺,穿刺定位精准,能够最大限度减轻对人体组织器官的损伤,为临床解决难题,为患者减轻痛苦,再次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