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巴青县牢牢把握“三个坚持”
以整改推动健康扶贫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0/05/13 11:19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意见反馈以来,巴青县将各级各类监督检查问题统筹整合、并账整改、一体推进,以各项整改为契机,扎扎实实把各项卫生健康工作推向前进。

坚持统筹推进。成立由巴青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中央第三巡视组“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专项落实各项整改工作。逐项分析整改问题成因,细化措施,明确主体责任及整改时限。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执业人员短缺问题,巴青县多措并举。一是设立医疗卫生人才基金。经巴青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设立巴青县医疗卫生人才专项基金,同时起草《巴青县医疗卫生人才专项基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用于全县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专科发展,奖励获得相关医技资质人员等。二是强化人员培训。安排县人民医院9名未取得执业资质的临床医师赴那曲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同时对未取得执业资质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开展为期1个月的业务强化培训,包括由对口帮扶的辽宁鞍山市人民医院专家开展“鞍山专家进巴青”远程授课。三是积极推动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再深入。巴青县委、县政府积极函请对口帮扶的鞍山市委、市政府在已有3名专家对口帮扶县人民医院的基础上再派驻不少于4名执业医师驻点帮扶巴青县人民医院,目前7名专家已全部帮扶到位。

坚持医教优先。一是加快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工作,制定《巴青县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着力优化县城医疗卫生资源,形成“以县带乡、以乡促县、县乡互动、共同发展”新格局,成立了巴青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管理领导小组,全面提升“医教优先战略”水平。同时,组建巴青县医疗卫生集团,以县人民医院为主体,整合全县医疗资源,托管10个乡(镇)卫生院,逐步实现县乡一体化,人、财、物等“八统一”管理模式。二是在4月1日召开的巴青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确定的“十件实事”中,明确提出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投资7400万元,新建巴青县人民医院,推进妇女、儿童“两规”落实。三是4月6日,召开巴青县首次卫生与健康大会,充分调动了全县卫生系统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县医疗健康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撑。四是4月15日举行了“巴青县‘医教优先战略’启动大会暨‘健康巴青行’授旗仪式”,为全县各族群众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全民健康档案。同步推进艾滋病筛查、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及以“送医送药送健康·签约服务进家庭”为主题的基层巡回诊疗活动等,切实把优质医疗卫生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