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日喀则、昌都市卫生监督部门大力开展
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0/09/22 16:34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切实做好全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日喀则、昌都市卫生监督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监督执法,做好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督导工作。

一是昌都市卫生监督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020年8月5日至8月28日,昌都市卫生监督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废物、废水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昌都市、各县卫生监督部门积极联合同级市场监管、环保、公安、医保等部门,对辖区医院、诊所、药店、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存转运、移交登记、规范处理、医疗废水消毒排放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严查转让、买卖、倾倒、焚烧、填埋等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50人,检查医疗卫生机构226家。对发现的医疗废物分类不合理、移交登记不规范、医疗废物暂存点标识不全等问题,执法人员责令相关单位依法进行整改。

二是日喀则市卫生监督机构开展全面督导检查。2020年9月2日至9月8日,日喀则市卫生监督所根据《规范处置全市发热就诊患者相关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开展以秋冬季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为重点的全面督导检查,共抽查市区13家医疗机构,包括8家民营医院和5家个体诊所。检查发现,市区被抽查单位均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大部分民营医疗机构设置了固定的预检分诊点,配备了相关设备和人员。少数民营医院和个体诊所存在疫情防控工作松懈问题;预检分诊点配备的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不够深入,发热体温分界不清,体温监测登记台账信息不完整等问题;2家诊所存在执业助理医师单独坐诊和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等执业行为不规范问题。对此,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采集证据,进行了立案查处,下达3份卫生监督意见书;同时进行详细的现场指导,提出了规范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两地卫生监督机构督导检查,进一步明确了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督促其强化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废水,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