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医改“比如模式”,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4/21 10:2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比如县人民医院在援藏医生的带领和主刀下成功实施了一例巨大子宫全切术+胸骨后甲状腺肿块联合手术,创造了该院的首例。

    过去,由于藏北高原医疗资源匮乏,农牧民群众得大病只能到拉萨或区外就医。一方面,交通不便、路途遥远,易使病情恶化、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另一方面,花费大,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突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自2016年以来,比如县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的关注和投入力度,并在比如援藏工作组的积极推动下,开始实施“健康比如3.0”规划,确定了县乡村三级的医联体改革目标和“整合

    全面整合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资源,新建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大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推进院长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使医院运行更加高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投入建设医用制氧站、千层级层流净化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等学科诊室,装备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生化检测仪、免疫发光仪、两台全功能牙椅等先进医疗设备;积极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的工作生活环境,2017年以来,县财政每年划拨300万元,为引进医疗人才提供优厚待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云”诊室与宁波等地先进医院对接,实施远程教育培训、远程会诊、本地治疗,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更加先进的诊断服务与优质医疗服务,努力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

    目前,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已能够独立开展腹腔镜、胆囊、宫腔镜、十二指肠穿孔等20余种疑难手术,极大地提升了比如县人民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县外转诊率也从90%下降至37%。据悉,2019年12月,随着医改“比如模式”的不断深入,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级验收,成为了那曲市首家县级二级甲等医院。

    资源、集约运行”的改革方向,成功打造了医改的“比如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