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抽吸活检术

发布时间:2021/08/26 15:59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王文海主任成功为一名纤维结缔组织间炎性细胞浸润患者开展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抽吸活检术。    

    该患者长期从事环卫工作,因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前来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北京友谊医院援藏专家王文海主任详细看过病人及影像资料后决定为患者施行超声内镜引导下腹腔包块细针抽吸活检术(EUS-FNA),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进行完善的术前准备之后,王文海主任亲自为病人行EUS-FNA,术中成功取得2条组织条送病理活检,并送检细胞学涂片。经病理活检提示患者腹腔包块为免疫炎症所致,予以口服激素抗炎后患者腹腔炎症团块明显吸收。

    本例手术是拉萨市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抽吸活检术(EUS-FNA),是一项于超声内镜引导下应用细针对靶器官病变部位进行穿刺活检的技术。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指导下开展该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全区空白,全面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改善了病人就医体验。通过该项手术,将进一步为广大患者明确病变病理性质并进行肿瘤的准确分期,从而可以为患者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