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林芝市卫生健康委:立足“四点”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07 12:07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四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标准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聚焦“盼点”,加快群众疫苗接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满足群众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需求,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安全、有序、规范推进接种工作。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发扬“老西藏精神”,坚决落实“应接尽接”要求,优化新冠疫苗运输流程,采取分区域、接力式运输方式,提升疫苗运送效率,确保了新冠疫苗及时配送,最大程度满足接种需求。优化规范接种流程,设置65个疫苗接种点、组建12个流动疫苗接种队。针对农牧民上山挖虫草、采集林下资源期间流动性大的特点,主动对接、加强沟通,做好群众上山前疫苗接种服务;针对乡镇卫生院疫苗接种、救治能力较弱,组织市县医务人员主动下沉到乡镇一线,与乡镇卫生院共同开展接种工作;针对西藏农牧学院、中小学师生人数多、人员集中、封闭管理等情况,主动组织医疗机构上门进行疫苗接种,全人群累计接种22.7万人次,有效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着眼“堵点”,破解群众就医难题。市卫生健康委着眼偏远乡村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不便的难题,积极争取援藏资金1542万元,积极组织开展“林芝市乡镇卫生院和边境村远程医疗全覆盖”项目,对55个乡镇、142个边境村和2个自然村的远程医疗进行全覆盖。目前已在米林县琼林村等4个村开展远程医疗试点。林芝市人民医院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可以通过远程诊疗系统为偏远乡村群众开具电子签名处方。林芝市妇幼保健院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签约远程医疗协作网,通过远程协作平台实现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等,切实把区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引进来、沉下去。同时,紧盯本地医疗人才短板,积极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沟通协调,在“组团式”医疗援藏的基础上,引进了48名柔性医疗援藏人才入林开展医疗援藏工作,让群众在林芝就能享受广东医疗专家服务。

    瞄准“痛点”,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把“在全区开展13项民生实事”抓实抓细抓到位,针对高原常见病、多发病,深入实施先心病免费救治和骨关节置换补助活动。积极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入林开展义诊筛查活动,筛查出先心病疑似患儿60名,经专家组确诊,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共7名。因先心病救治费用和手术风险较高,患儿家庭困难,根据7名患儿病症的急重程度和专家意见,拟定近期组织赴广东进行免费手术治疗,着力为先心病患儿家庭解决实际困难,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结合大骨节病防治,开展骨关节置换补助活动,计划补助40名骨关节疾病农牧民患者,目前已完成18名骨关节疾病农牧民患者手术补助,切实为患者战胜疾病,享受健康生活提供帮助。同时,组织医疗援藏专家积极撰写《高原治未病》一书,培养群众主动健康的意识,努力使群众少生病、不生病,提高健康水平,减少就医支出,增强群众健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紧盯“弱点”,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市卫生健康委紧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的短板,着眼长远,把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长期任务紧抓不放。以打破林芝市各级医疗机构信息壁垒,实现市域内医疗机构数据互联互通为主要内容,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健康云及三区三州乡村医生远程培训能力建设项目,截止目前林芝市培训注册总人数为1768人,完成499人次线上培训;市卫生健康委认真总结和反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和不足,紧盯全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弱点,积极争取资金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156亿开展林芝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4个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楼、林芝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传染病医院)、3个县卫生应急仓库等建设项目,弥补林芝卫生应急短板,提升全市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