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昌都市召开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暨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07 10:33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4月21日,昌都市召开全市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正平主持,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金虎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并安排部署全市依法设立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建立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是夯实健康昌都医疗保障服务网底的需要,是有效满足藏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的需要,是有效整合基层卫生公共资源的需要。推动全市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在基层构建起组织完善、运行高效、贴近群众的医疗工作体系,可以充分整合基层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基层协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一是做实做细做好公共委员会的设置工作。根据自治区工作要求,在汲取林芝先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加强业务工作培训,大力推动公共卫生委员会实施工作,要求在4月30日前完成公共委员会成员遴选工作,5月10日前完成所有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挂牌二是精心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基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重点做好预防接种、基本公卫和电子健康档案收集以及信息化的处理等工作,建立完备、适用的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坚持数量、质量、效果并重,把资金使用好,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三是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通过举办“世界家庭医生日”等主题活动,加强签约服务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丰富签约服务内涵和服务方式,全面实行弹性化服务协议和签约服务回访,在确保服务质量和签约履约基础上,各县(区)力争使签约率每年提高1-3个百分点。四是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专家作用,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规范评价流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在发改、财政等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认真开展乡镇卫生院的自评,确保活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五是统筹落实落细各项惠民政策。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健康体检、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大骨节病的筛查救治、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等工作都与广大农牧民群众密切相关,落实好各项惠民工作,对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有效开展基层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六是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新作风新担当新作为。按照市委“作风建设年”安排部署,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查找工作短板,全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同时,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的基层卫生专业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各县(区)一定要根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设置,并认真完善组织架构、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责,并且能够为基层卫生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区)委组织部、政法委、民政局、卫生健康委、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医共体、民营医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