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昌都市疾控中心首次成功开展全市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14 18:32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自昌都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传染病防控溯源能力建设,龚会才同志召开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作出工作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积极组织专家提出设备需求,协调市物资组采购,并于今年12月10日完成全市唯一的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平台建设。

 12月10日,市卫生健康委指导市疾控中心对符合测序要求的7例核酸标本进行了基因测序,其中3列为输入型病例,12月3日由成都入昌,12月4日初筛阳性,目前居在深圳路216号,其他4例均为本地病例,分别居住在美客美家酒店和市一高。12月10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疾控中心本地检验技术人员对以上7例核酸阳性标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工作,11月11日成功获得病例样本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序结果表明,检测的7例感染毒株均属于Omicron变异株BA.5.2。

 基因测序是利用二代测序技术平台对病原基因组序列进行完全测定,通过对基因序列的深入分析揭示病原在基因组层面变化,解释病毒的来源、传播、变异演化等科学问题,是及时发现和分析各类病毒感染来源、进行病毒变异情况监测的重要依据,对后续科学精准调整各类传染病防治措施意义重大。

 昌都市疾控中心首次实施新冠病毒全基因测序工作并取得成功,填补了全市传染病防控分子溯源技术空白。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平台,进一步提升传染病防控溯源能力,为快速锁定病原并准确溯源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提高快速、精准、高效应对新冠肺炎和其它传染病疫情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