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2020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急救能力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3 10:33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1月27日-29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受援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建设,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办的2020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急救能力培训班在成都顺利举办。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建设处四级调研员王圣友主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代表承办单位讲话


 


 夏刚副主任指出,加强医院五大中心建设,是提高患者就医效率、提升医院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强化医院服务水平及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更是现代化医院发展的实际需求和提高西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的现实需要。为办好此次培训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精心组织,全力协调各方优质资源,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和时间安排等方面都做了周密研究和部署。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以“五大中心”建设作为学科发展重点的“助推器”,聚人力、汇财力、下精力,推动提升“1+7”医院诊疗能力。要求我区参加培训学员,要深刻认识到此次学习的重要性,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要求,认真完成此次培训。同时也希望各学员在参加完培训会后,加快知识成果转化和运用,争做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建设的“急先锋”,为“1+7”医院的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此次培训班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日常管理、质量控制等主题,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及天津市环湖医院的胸痛、卒中、创伤中心负责人分别担任授课师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应科室负责人承担实地带教。集中培训后,参会学员分胸痛、卒中、创伤三组进行了理论培训。同时,为确保培训成效,本次培训还组织参训人员实地参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救中心及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的建设情况、队伍培养和工作运行情况,介绍了发热门诊和健康管理中心等科室日常管理运行情况,“1+7”医院院长(书记)结合医院绩效改革方案制定、院感重点科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医院管理层级责任划分等内容同华西医院管理人员进行交流。

为扩大受训范围和培训效果,经医政医管局同意,还邀请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相关科室骨干参加培训,共同学习观摩。“1+7”医院及成办医院共75名专家参加培训,参训人员普遍反应本次培训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培训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