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动员会进一步推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学习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08 10:16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2月7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主持召开“学习二十大,卫生健康部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动员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和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委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动员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清楚卫生健康部门是什么。一是搞清楚卫生健康部门的使命任务是什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就是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当前的根本使命任务。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按照区党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健康西藏建设,为人民群众谋健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是搞清楚卫生健康部门的机构职责是什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的行政职能部门,具体包括“起草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等17个方面。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真正搞清楚、想明白。同时也要加强《基本医疗和健康促进法》等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明白掌握卫生健康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法定义务,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三是搞清楚卫生健康部门的现实现状是什么。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重大成就。从我们西藏卫生健康系统来看,十年来全区人均预期寿命从68.17岁提高至72.19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由165.38/10万、24.45‰下降至 45.50/10万、7.5‰,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百年的历史性成就。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形势和群众健康需求发生变化、党和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的要求更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挑战更大,同时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底子薄、基础差,高原缺氧低压等健康影响因素多,心脑血管疾病、乙肝、结核等疾病患病率高,全区医疗服务能力和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各部门要深刻把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加大调查研究,聚焦现实现状,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解决。

会议强调,全区卫生健康工作者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卫生健康部门干什么。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等具体要求。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意见》,对健康西藏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一要聚焦重点规划指标。前期我委陆续出台《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文件,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规划实施,盯紧重点指标,确保年度完成任务顺利完成。二是聚焦重点安排部署。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委要聚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历次全委会、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安排部署,突出抓好“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 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举措目标、部门责任,逐条逐项推进落实,确保决策部署落地。三是聚焦重要指示批示。要增强政治觉悟,对重要批示指示立行立办。要制定领导批示督办清单台账,及时分办承办,抓紧督促落实,各承办部门要全面推进落实,及时报告工作进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会议要求,要把握卫生健康部门怎么干,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增强工作成效。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根据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当前我委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二是抓好年度重点工作。岁末年初,要紧盯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健康西藏工程、疫情防控工作和民生实事各项任务,全面查漏补缺,加大工作力度。疫情防控方面,要抓紧抓好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到2023年1月底实现符合条件老年人“应种尽种”。要加快做好13-14岁在校女生HPV疫苗自愿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等任务,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三是做好岁末年初工作。临近年关,要认真梳理做好各类检查的考核迎检工作。要加强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压实执行责任,加快执行进度。要尽快印发贯彻《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解决长期聘用(含公益性技术性岗位)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有关问题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精心筹备好2023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谋划好明年卫生健康工作思路。及时排查处置各类隐患,加强安全稳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