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卫生健康工作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08 10:17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拟定了一批重点调研课题,建立了委领导亲自牵头,带领相关部门对某一领域和某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发现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的调研工作机制。12月7日,受委党组书记谭相东同志委托,委主任格桑玉珍主持召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调研课题第一次汇报会,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和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委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调研汇报会。

会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达娃同志交流了《赴山南林芝部分边境县调研报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耕耘同志交流了《赴昌都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工作情况报告》和《关于赴相关省市调研学习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相关工作的调研报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妇幼健康处处长昂旺卓玛交流了《赴日喀则昌都市开展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中心评估考核及妇幼健康工作调研报告》。

会议要求,一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调查研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下发专门方案,要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搞清楚卫生健康工作和卫生健康部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问题,就要高度重视使用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行情、掌握实情,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要坚持求真务实态度,强化问题导向,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要做到研究真问题,聚焦本业务领域的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能脱离工作、离开现状去研究问题。要做到真研究问题,要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细致调查研究,摸清现状,搞清楚问题困难,深入剖析原因,深入细致研究,找到关键痛点。要做到出真招实招,聚焦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创新性等关键,提出一些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

三要加大调研成果转化,狠抓工作决策落实,扎实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要系统梳理总结,认真总结今年调研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好2023年度调研课题,把调查研究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大兴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要抓好成果转化,深入研究分析对策建议,对于一些能够立即转化的要马上组织实施,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组织开展论证研究,需要上级部门或其他单位支持的,要形成专题报告及时请示报告,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和工作落实的实在政策举措。要推进工作落实,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工作进度,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健康西藏建设,全面完成各项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