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职能>直属单位

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5/19 09:55 作者: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是2010年国务院确定的自治区“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是一座以收治各种传染病为主,兼顾其他疾病诊治服务的专科医院,也是目前全区唯一传染病专科医院,担负着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及传染性疾病急、危重症、疑难病例会诊、转运、救治等医疗服务工作,同时,承担全区传染病防控技术指导、诊疗范本制定及全区传染性疾病网络建设与管理、急救知识普及与传染性疾病防治培训等任务。三医院位于拉萨市农科路南段滨河路以北的交汇处,医疗区占地50亩。目前开放科室十余个,编制床位200张,开放床位196张。临床科室6个,医院内设管理科室10个(党委办公室、医院办公室、政工人事科、财务科、医务科、护理部、感控科、总务科、信息科、医保办),专业技术科室10个(肺一科、肺二科、肝病科、感染科、急诊科、外科、影像科、药剂科、检验科、供应室)。医院承载着全区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服务项目主要有传染病救治、预防、康复医疗,同时承担着全区传染疾病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转诊病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传染病疾病防治培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医疗服务工作;区三医院是北京胸科医院西藏分院,2019年国家级耐结核新药NDIP项目合作单位。医院目前已与内地48家医院结成联盟关系,同时在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每当疫情肆虐,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康受到威胁,都有区三医院的医务人员奋战在防治的最前沿,为边疆各族人民的医疗保健事业构筑起一道坚实的生命防线。

一、肺一科,现为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分会青年委员所在单位,医护人员对结核病诊治方面积累了20多年的丰富的诊治经验。科室设有专科病房、肺功能室、气管镜检查室。目前肺一科有副主任医师一名,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4名。主管护理师1名,护师6名,护士2名。具有博士学位1名,本科学位11名,大专7名。肺一科开展的特色诊疗技术有:应用胸片、CT、胸膜活检、胸腹腔闭式引流术、纤维支气管镜、生化检验、痰涂片、尿涂片、肺功能等综合手段对各型结核病进行诊断。对耐多药结核病、老年性肺结核、儿童结核病、糖尿病、肾脏病、肝病合并结核等有独特疗效。同时,对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肺一科开展的特色诊疗项目:胸腔、腹腔、腰椎穿刺术;胸膜活检、胸腹腔闭式引流术、血气分析、纤维支气管镜、肺功能检测。

二、肺二科,目前有十八个医护人员,其中副主任医师一名,主治医师四名,护理师4名,护士5名。是医院结核科治疗中心,现拥有纤支室、肺功能室。对于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已达到了全区一流的水平,配备了中心吸氧及中心负压、床头呼叫系统,科室配有心电监护仪及无创呼吸机、便携式血氧饱和仪及微量输液泵多台,依托医院强大的诊疗设施,科室在诊治各型结核及肺外结核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支撑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拥有一支极富爱心的朝气蓬勃的优秀的年轻医护队伍。特色项目有:应用胸片、肺部CT、纤支镜、生化检验、痰菌检查等综合手段,对肺部疾病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对结核病合并其他疾病的诊断率高,对耐多药性结核病、老年型结核病、糖尿病合并结核病、结核性脑膜炎、难治性胸水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实现了患者有创率减低,费用减少的优势。

三、肝病科是以收治肝病为主,现设有肝病专科门诊(包括乙肝、丙肝、脂肪肝和其他肝病)、预开展人工肝诊疗室,目前开设一个病区,开放病床40张,是自治区肝病的临床诊疗中心。科室有医护人员16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1名,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4人,护理人员7人,均具有大专及本科学历。科室骨干经常到全国对口知名医院肝科进修学习,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室要承担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衰竭、肝囊肿、自身免疫性肝病、代谢性肝病、药物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病、小儿肝炎、妊娠合并肝炎、中毒性肝炎、肝癌等各种肝病的临床诊疗任务,正积极筹备开展人工肝治疗肝衰竭以及干扰素抗病毒等治疗。在抗病毒、护肝、降酶、免疫调节及抗纤维等治疗急慢性肝病方面具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慢性乙(丙)型肝炎、重度黄疸、重型肝炎及难治性并发症、中晚期肝硬化、顽固性腹水等诊治方面达到区内先进水平。

四、感染科,目前共有医护人员15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5人,护理人员7人,均毕业于国内各大院校,并积极参加全国知名医院感染科进修学习,对各类传染病的诊断、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我区各类传染病防控、诊断、治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技术力量雄厚,是一支具有精湛技术、素质优良的老、中、青相结合的专业医疗队伍。科室共有床位40张,以诊断、治疗各类传染性疾病,如急性细菌性痢疾、水痘、麻疹、腮腺炎、手足口病、猩红热、风疹等为主。

五、急诊科现有医护人员15人,其中医生7人,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6人,助理医师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人。护师8名。急诊科开展的特色诊疗技术有:锁骨下静脉穿刺、胸腔置管引流术等,同时对各类感染性疾病、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室目前配备有PHLIPS心电监护仪4台、心电除颤仪1台,Drarge呼吸机2台,亚坤全自动洗胃机等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

六、外科,是传染病为主的大专科小综合的运行模式。现拥有主治医师2名,医师4名;主管护师1名,护士10名。是西藏首家传染性疾病为主的综合外科,主要收治各类结核病需外科干预,包淋巴结核、骨结核、结核性脓胸、肠结核等。传染性疾病合并外科适应病人,包括乙肝、艾滋病、梅毒等需要外科手术的患者。

七、检验科目前有五名工作人员,科室内设有中心实验室、体液室、采血室并预留有艾滋病初筛实验室、PCR实验室、输血科、微生物实验室及流式细胞实验室等。目前科室内配有日立71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希森米康全自动血凝分析仪、五分类血球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分析仪,血气、血沉、电解质分析仪等十多种先进仪器设备。诊疗项目:(1)生化类:肝功、肾功、心肌酶谱、血钙CA、血糖、血、尿淀粉酶、ASO、RF定量检测、免疫全套、电解质(K、Na、CL),胸、腹水、脑脊液生化等36个项目。(2)免疫类:乙肝两对半、人免疫缺陷病毒抗体测定、梅毒、甲型肝炎病毒LGM抗体检测、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检测、戊型肝炎病毒LGM抗体检测、AFP、CAEL定量检测。(3)常规类: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胸、腹水常规、脑脊液常规、细菌涂片找结核杆菌(尿、痰、各种积液)、血凝四套、血气分析。

八、影像科室现有9名医务人员,科室下设B超室、心电图室、无创肝纤维室、螺旋CT室、DR室、数字胃肠室等。 科室设备齐全,目前配备了较先进的GE16排螺旋CT机、飞利浦数字化X线机(DR)、岛津FLEXAVISION数字胃肠机、岛津移动式数字床旁机、DirectView Vita(CR)及DR照相系统;同时B超室配置了GE LDGIQS8心腹彩超一体机、飞利浦IU Elife心腹彩超一体机飞利浦多导心电图机、FibroTouch系列无创肝脏纤维化诊超声断仪及手持式GE彩超等先进的医学影像诊疗仪器设备。

九、药剂科下设门诊药房、住院药房、药品库房、医疗耗材库房、医疗设备库房和药械科办公室。主要负责全院药品、医疗设备和耗材的采购、验收、养护、库存管理和医院门诊、住院病人的药品调配,还为患者提供药学咨询服务。科室坚持少进勤进、加快周转、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院诊疗环境舒适,每个病房配备了单独的卫生间及洗浴设施,床头呼叫系统,病房全部配备有中央空调。医院本着“病人至上,质量为本”的服务理念,高效的为广大结核病患者服务。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一流的服务、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竭诚为广大病友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