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实现数字化口腔印模

发布时间:2021/03/08 11:52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年来,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大力支持下,在援藏专家陈立主任不懈努力地指导下,自治区人民医院不断创新口腔医疗新技术,突破新瓶颈,全面提升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2月24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的旦巴措成和次仁卡卓医生在援藏专家陈立主任的指导下,利用口内扫描仪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副数字口腔印模,口内扫描过程顺利而快速,患者无明显不适,标志着数字化口内扫描技术成功应用于口腔科临床工作

数字化口内扫描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解决了以往镶牙、种牙和牙齿修复存在的系列难题,而且极其有效地节约了口腔印模的时间,提升了患者的治病体验。

       次仁卡卓医生进行口内扫描操作

以前做口腔印模是个手工艺过程,取模要让患者去咬印模材料,灌制石膏模型也需要手工完成,一不留神就会失败。加上西藏本地并没有牙齿修复体的加工厂,所以来回寄运不仅花时间,做好的模型也可能会在路上损坏。现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医生只需要用一个口内扫描仪,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患者口腔内部的3D扫描,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印模制取情况,可以随时暂停将图像放大、旋转和补充扫描,印模细节一览无遗,扫描完成后数据可以瞬间实时发送到加工厂,直接按照精准数据加工,省去了灌模型、寄模型的过程,大大节约了时间,也减轻了患者取模时候的痛苦。

自治区人民医院不断依托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优势,加强对全员的实战培训,争取全员掌握口扫技术,未来固定修复(包括全冠、嵌体、高嵌体、固定桥等)及种植修复均采用口内扫描来制取印模,推动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为全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口腔保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