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开展健康知识巡讲活动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发布时间:2021/11/22 12:34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推动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也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开展健康巡讲,普及健康知识、技能是落实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2021年,自治区人口宣教中心在巩固和深化充分发挥医护人员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基础上,结合“三更”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联合西藏防艾协会持续在昌都市、阿里地区开展“健康西藏行动-健康知识巡讲活动”。

    此次健康知识巡讲活动以“健康西藏行动”为主题,深入昌都市、阿里地区18个县(区)、267个乡镇(社区、居委会、村)、50所中小学校、3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座寺院、43个娱乐场所开展健康知识巡讲活动455场,覆盖65445人口。巡讲活动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需求,围绕优生优育、生殖保健以及包虫病、结核病、乙肝以及性病艾滋病防治等内容进行,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教育引导和培养健康、文明、积极的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巡讲活动结合不同需求,采取男女分组或集中,藏汉双语(文)、通俗易懂的面授以及PPT展示或图文贴画、问答互动等开放、参与式的方式进行,巡讲活动内容、形式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

    本次巡讲活动分2个巡讲组一行13人,历时76天(昌都市49天,阿里地区27天)行驶11381公里,圆满完成巡讲活动计划,实现巡讲场次、覆盖人数等既定目标。巡讲活动得到昌都市、阿里地区以及18个县(区)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使得巡讲活动顺利进行。巡讲活动中发现,各地的重视程度、协调力度以及群众的参与度较以往有明显的提高,群众对健康知识的需求也更迫切更广泛。下一步,区人口宣教中心将总结经验、提炼亮点,加大对巡讲员的培养,谋划好2022年健康知识巡讲活动,实施健康西藏行动,将健康知识送到农牧民家门口,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健康西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