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2019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与三级医院帮扶工作会议在拉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3 10:45 作者: 来源:

2019年6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2019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与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西藏县级医院工作会议”在拉萨迎宾馆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齐扎拉主席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王贺胜副主任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永奇介绍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情况,自治区副主席罗梅出席会议。

齐扎拉主席说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卫生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进步,人均预期寿命从35.5岁提高到70.6岁。特别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帮扶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这一切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恳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支援省市和对口帮扶医院在医疗人才、资金项目和技术设备方面给予更大帮助。



王贺胜副主任高度肯定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帮扶工作已取得的成效。一是中组部的统筹协调下,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援受双方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成效已经显现。65家支援医院已选派四批659名组团专家进藏工作,近千人次医务人员柔性支援,西藏“1+7”医院以等级医院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以院包科”“师傅带徒弟”工作机制,显著增强当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本地医疗人才队伍;二是各医院医技科研水平提升。2015年来,“1+7”医院开展三、四级手术2.1万台次,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到90%以上。完成包虫病免费救治手术近5000例,开展心脑血管介入等高精尖诊疗技术和其他技术300余项,填补西藏空白50多项。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科研项目514项,发表SCI论文近40篇,实现了从层次和数量上的历史性突破。三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始终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提供强力保障。3年多累计调配对口省市近6吨血液保障西藏医疗用血;此次还为拉萨市人民医院“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揭牌,并已将“1+7”医院规培基地建设列入工作计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西藏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西藏医疗水平上线得到显著拉升,“1+7”医院整体托底作用日益突出。“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地市”的阶段性目标初步实现。四是通过调整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关系,已形成帮扶县级医院稳定服务格局。受帮扶县级医疗机构在增设临床专科、推广适宜技术、开展常用项目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内镜治疗技术等操作在县级逐步开展,基层医院诊疗量有效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逐步加强。医疗服务普及率进一步提高,西藏各族群众就医便捷性与医疗获得感显著增长,就医习惯与卫生常识得到培养改善,“小病不出县”在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

王贺胜副主任要求,一是组团式支援与对口帮扶是取得“健康扶贫”胜利的关键战斗,是实现“基本医疗”目标的关键保障,一定要再接再厉,毫不松懈,真抓实干,做深做实做细。二是以组团支援工作为核心,确保西藏当地人民“看得好病”;以对口帮扶工作为支点,保障当地群众“看得上病”;以医疗人才培养为抓手,实现当地群众“不愁看病”。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组团支援和对口帮扶任务全面高质提升,切实发挥出支援工作机制有效、任务责任落实到位、后勤保障投入到位的作用。四是创新帮扶举措,实现卫生健康部门、对口支援医院、后方科室团队、社会力量的“全领域”支援;在三级医院对口帮扶上借鉴“组团式”支援模式,推进“市包县”“多帮一”,聚焦优势资源集中帮扶,对症施治确保工作取得新成效。五是要保持核心工作不偏离,帮在提高服务的关键处,援在人才培养的紧缺点。要制定严格合理评价标准,把当地群众普遍认可和可量化、可实现、可考核的原则结合起来,绝不降格以求。六是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列为首要工作,通过“招引培稳”四轮驱动,帮助当地医院从根本上解决医疗人才短缺的问题,保证医疗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

中央扶贫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保障部、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支援省市卫生健康委、对口帮扶医院和师带徒代表作会议发言。全国各支援省市卫生健康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属(管)医院、部队各兵种卫生保障局及西藏自治区七市(地)卫生健康委、“1+7”医院领导和援藏医疗队队长、援藏专家代表共18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