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
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视频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16:40 作者: 来源:

  

为全面总结2019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工作成效,及时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12月18日召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视频会。会议听取了“1+7”医院和七地(市)卫生健康委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全区“1+7”医院和七地(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74个县(区)卫生健康委和人民医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280余人参加。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夏刚副主任指出,援藏专家秉承“大医精诚”的高尚医德,克服高原反应和语言等障碍,充分发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始终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利用当地简陋的医学条件,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推动“输血型”援助向“造血型”援助逐步转变。在救死扶伤、医院等级创建、新科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突破性的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攻克了多个新难题,为加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夏刚副主任强调,当前援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援藏工作面临不少老问题和新挑战:一是受援双方的相互配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育人留人问题的长期对策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医院行政管理水平和管理经验需要进一步提升。

夏刚副主任要求,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1+7”医院和七地(市)卫生健康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督促指导,找准工作短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上来,继续推进援藏工作,为破解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困境提供有效支撑。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援藏工作目标和任务。“1+7”医院要明确下一步工作的目标,统筹推进五大中心建设,重点提升医院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同时,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机制建设,对骨干力量进一步明确提升的目标,对新进人员严格把关,严格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培训,经常性地通过开展科室内讲课、技能竞赛等形式,促进人员水平快速提升。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科室建设。各县要根据健康扶贫工作要求,每半年报送能救治和不能救治病种目录。同时要加强内儿科、外科、妇产科以及急诊专科人才培养,鼓励援藏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常见病的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的带教。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后方大平台作用。要建立双方定期沟通机制,积极借助后方援藏力量,达成促进医院进一步发展的目的。特别是要依托远程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的培训,提升本地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提升医师资格证持证率。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等级医院创建工作。援藏专家要结合各医院评审标准及医院人员设备情况,从科室定位、学科特色、发展目标、存在问题、相应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协助各科室制定学科发展近期目标、远期目标及实现路径。各县也要加紧申报等级医院创建工作,逐一完善医疗、护理、后勤、医技、院感等五大体系框架,提升医院整体能力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要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分步实施好互联网+移动医疗平台、医院信息集成平台等功能,深化与支援医院在疑难病症诊断、会诊讨论、技术教学等多方面合作,借助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优势,增强互联网与远程诊疗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自身诊疗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六是提前谋划好援藏人才轮换工作。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将于2020年4—5月进行轮换,医疗人才组团式也将在2020年6—7月份开始轮换。各医院要提前谋划,超前布局,根据自身医院建设和实际需要,提前确定紧缺专业和紧缺人才,并做好与支援省市的沟通协调,保障轮换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