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援藏团队落实五步措施
扎实推进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4/15 15:39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2019年7月,为推广我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经验,促进援藏工作深入开展,山东省抽调7名医疗技术、医院管理专家加入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队伍,对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组团式帮扶。援藏医疗队针对受援单位“底子薄、人员少、机构缺、能力弱”的现状,准确把握“输血”和“造血”关系,理清帮扶思路,找准难点痛点,从管理、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医院精神树立等五个方面对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帮扶,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各项指标得到极大改善,医院接诊能力和业务收入明显提升。截止2020年3月31日,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门诊量同比增长35.43%,出院人次同比增长46.05%,手术台次由原来每月不足5台增长到每月超过30台,门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6.43%,住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82%。

狠抓管理帮扶,力促医院运转规范化。援藏团队根据医院实际, 狠抓制度建设和科室建设两个关键点,科学制定医院章程,搞好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党支部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完善医疗、护理、行政管理等制度,完善业务科室流程、规范和相关岗位职责。截至目前已制定行政管理制度7项,医疗护理制度62项,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15项,相关业务职责、流程30余项,逐步完善四大部设置,为医院规范化运转建立了基本框架。

狠抓技术帮扶,力促医院业务正常化。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援藏专家技术优势,拓展疾病诊疗种类,提升业务水平。援藏团队创建了可做6大类69种儿外科手术的儿外科,填补了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空白,结束了日喀则市没有儿外科的历史。妇产科诊疗科目由单纯的生理产科扩大至病理产科和妇科常见病。手术麻醉由原来单一的局部麻醉拓展到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腰硬联合麻醉、静脉全身麻醉以及术后PCIA镇痛技术等,有效满足了医院临床妇产科及小儿外科手术需求,减轻了病人围术期痛苦。儿科开设了儿科病房,细化完善了儿童保健、计划免疫等业务,开展了新生儿股静脉穿刺采血业务,解决了新生儿采血难题。超声检查步骤、扫查顺序、测量方法得到规范,新增超声检查项目5项,为维护妇幼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狠抓质量帮扶,力促医院服务优质化。牢牢把握“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严格落实18项医疗核心制度,制定了《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医德医风和医疗质量考评表》,设立了门诊和住院病人意见箱,累计收到200余份出院病人满意度调查表。对医疗关键环节和流程实施改造,从抗菌药物管理、医德医风等方面强化质量考核,切实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不断筑牢医疗安全防线。制定医师岗位职责,探索实行医务人员对住院病人“责任制”管理模式,实施中高级职称人员分组协作机制。制定护理质控标准,推行优质护理服务,严格消毒隔离、护理文书、病区管理、急救药品管理、护理安全、仪器设备维护保养等督导检查,促进护理质量不断提升。对照院感要求,调整产房布局,建立产房工作规章制度10条,理顺产房流程6项,规范产房各种检查观察记录表23个。加强门诊力量,实行中高级职称及科主任定期坐诊,解决门诊疑难问题,保证诊疗质量,增加门诊病人粘度及信誉度。

狠抓人才帮扶,力促医院发展常态化。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采取两项措施改变医院人才匮乏困境。一是引进技术人才。对各科室人才需求进行调研,列出人才招聘计划和方案,目前已招聘医护人员15名,占目前全院在岗职工的20%,以援藏医疗队为主对新职工进行了入职培训。二是开展全员培训。采取专业对口方式,由各援藏专家对所在科室业务人员案例讨论、理论讲座、技能操作等方式定期进行全员培训,截止2020年3月底,已累计开展各类各项培训100余课时,受训人员920余人次。三是带教技术骨干。采取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一对一,手把手等方式对医院后备骨干力量进行带教,共确定带教骨干12人,覆盖妇产、儿保、儿外、麻醉、超声、护理等业务科室,力争通过3年带教,为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狠抓精神帮扶,力促医院能量正向化。坚持“扶贫”先“扶志”,针对医院存在的“慵懒散”问题,援藏医疗队坚持从自身做起、靠点滴感化、用行动引领,积极带动当地医护人员培树“自动自发、向上向前、笃学细作、精益求精”的医院精神。一是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严格遵守医院规章制度,从严要求自己,从不以“援藏人”身份谋求特殊照顾。利用闲置医疗设备价值40余万元,公休时间抢救危重产妇20余人次,完成各类妇产科手术171台次,儿科门诊接诊5000余人次,完成超声诊断3200余人次。二是急难险重冲在前,时时处处走在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 7名医疗队员即停止休假,于1月30日紧急进藏返岗,并牵头组织了4次新冠肺炎相关培训以及1次疫情应急演练,制定了预检分诊流程,全部队员分散在救治组、消杀组、保障组承担相应工作。三是做好西藏人,办西藏事。工作中对援藏队员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手拉手帮带,生活中与她们进行心贴心交流。进藏以来,医疗队1名队员被评为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1名队员被评为日喀则市优秀援藏人才,1名队员被日喀则市卫生健康委评为优秀等次,2名队员被评为先进个人,中国人口报、西藏日报等媒体多次对他们的事迹进行报道。在援藏医疗队影响和带动下,医院干部职工越发主动学习、担当作为、积极向上,促进医院发展的正能量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