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陕西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
不断取得医疗卫生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4/28 16:25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陕西省按照中组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集合全省医疗资源,组建了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支援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援藏专家进藏后,发扬“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与死神战斗,与病魔斗争,在雪域高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红色阿里不断取得医疗卫生新突破。

做好多科协作,成功开展双侧开颅去骨瓣减压术。援藏专家进藏两天后,还没从强烈的高原反应中缓过劲来,一声刺耳的急救车呼叫声打破了援藏专家的休息。一名32岁的男性藏族患者,以“外伤后意识不清4小时”代诉入院,入院CT提示患者急性特重型内开放性颅脑损伤,双侧颞部脑挫裂伤,颅骨骨折,颅内积气。同时急性胸部损伤,多发性肋骨骨折,创伤性湿肺,病情危重。组团式援藏专家立马组织多学科会诊,认为需要急诊双侧开颅去骨瓣减压术。在陕西省组团式援藏领队、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院长韩军、科室主任贡桑及护士长扎西央宗的组织下全院职工积极献血,保障手术用血。随后,陕西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副主任医师陈燕完成手术麻醉,援藏医疗专家、神经外科医生副主任医师赵岳峰和本院外科主治医师德吉卓嘎作为主刀医生,历时8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病情危重,进入重症监护室,在陕西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重症医学科李澄主治医师带领下,重症医学科全体医生精心管理,目前患者病情逐渐平稳,已转入外科继续后续治疗,一条鲜活的生命得以延续。

施展精湛医术,成功完成首例颅骨整复术。一名年仅9岁的女患者,以“外伤后意识不清2小时”代诉入院,入院查体:浅昏迷,有顶部约5mm头皮挫裂伤,可触及颅骨凹陷,左外耳道有血性液体流出,左侧周围性面瘫。CT片显示:右顶骨凹陷性骨折,左颞骨骨折,颅内积气。当时患儿烦躁。陕西第五批组团医疗队赵岳峰副主任医师详细查看患者病情后,认为患者凹陷骨折超过1cm,手术指征明确,需要做颅骨整复术。因本院从未做过此类手术,无钛连接片,术中将颅骨取下无法连接整复,无法固定,遂决定密切关查病情,若无进展可暂时保守,择期手术。当天晚上和第二日复查头颅CT患儿,病情无进展,德吉卓嘎医生积极与医院协商紧急进购钛颅骨连接片及钛钉。

等患儿病情平稳后,医院积极做好术前准备,择期在全麻下行颅骨整复术。手术由陕西省第五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赵岳峰主刀,德吉卓嘎医生协助,陈燕医生麻醉,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复查头颅CT,颅骨凹陷复位完全,患儿病情平稳。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开展的颅骨整复术为医院新技术新项目,手术一次性颅骨成型,避免二次手术,减轻了患者痛苦,减少了患者费用。同时该手术适应于颅骨凹陷及粉碎骨折的整复,无明显手术禁忌,在阿里地区可做推广。

量身定做,完成第一例上下颌复杂义齿修复治疗。阿里地区环境及医疗条件特殊,很多口腔疾病患者由于时间、交通、经济等条件限制,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规范治疗,导致很多龋坏的牙齿发展到了残冠残根等不能保留的程度后只有拔除。阿里地区的牙列缺损患者很常见,以往由于患者的修复治疗理念不足,加上医院的义齿修复条件有限,很多患者放弃修复治疗,一辈子牙列不全甚至缺失,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消化功能及全身健康。

近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援藏专家主任医师周秦,利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现有技术条件,不仅高质量完成一例上下复杂牙列缺损患者的维它灵支架式义齿修复,同时也通过该病例提高了全科医师的修复诊疗技术。治疗效果满意,获得患者的高度评价,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争得了荣誉。

患者由于口内多颗牙齿缺失,多年前曾做不良修复体,现在由于牙齿陆续松动,之前修复体已不能行使功能,导致患者无法正常进食,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经过医院仔细检查与细心沟通,发现患者口腔内情况复杂,不仅有不良修复体及松动牙齿,还有牙龈出血及牙周疾病。患者平日工作繁忙,工作地点远离地区医院,眼看即将到大雪封山的季节,没有足够的时间按照常规方案进行治疗。周秦主任带领全科医生,结合患者具体情况讨论制订了个性化的治疗方案,优化治疗流程,减少复诊次数,缩短治疗时间。因患者地处高海拔地区交通不便利,为了提高修复效果,减轻义齿修复后对口腔余留软硬组织的影响,医院决定采用维它灵支架式义齿修复,采用基底板制作个别托盘进行二次印模制取,保证印模的精准性。同时在颌位关系记录时着重注意蜡堤的唇侧丰满度及前牙切缘平面位置的确定,之后快递邮寄回西安制做义齿。随后医院为患者安装义齿,固位及咬合关系良好,戴入口腔后患者的面型明显改善,简单调整咬合后即可正常进食,至此阿里地区第一例上下颌复杂义齿修复治疗圆满完成。

“医疗援藏要努力变输血为造血,争取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陕西省第五批援藏医疗队员在支援过程中,在相对简陋的诊疗条件下尽量达到规范精准的目的,严格落实医院的师带徒协议,带领全院医护人员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提升,全力为阿里地区医疗服务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