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组
赴波密墨脱开展“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8 16:26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3 月 31 至 4 月 5 日,按照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的部署,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组及柔性医疗援藏人才共 22 名专家组成医疗队前往波密县和墨脱县,与当地医疗机构开展“结对结亲、交流交融”,为群众“治未病”,送医送药送健康,助力抗疫复工复产复课活动。

结对结亲、交流交融,造福雪域林芝。援藏队医疗组分别与波密县人民医院、墨脱县人民医院召开了座谈会并举行了“结对结亲”挂牌仪式,希望通过开展“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与各基层医疗机构建立更深层的合作关系,通过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和以林芝市人民医院为主体的网络医院建设,进一步实现以各县医院为枢纽,建立高海拔地区市、县、乡、村一体化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更加完善的健康管理体系。2020 年是波密县人民医院与墨脱县人民医院“创二甲”的关键时期,这对于提升整个林芝市的医疗服务水平、造福广大群众具有重大意义。波密县和墨脱县将以这次医疗队“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为契机,加大重点专科的建设,列出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对接,将此次活动做深做实。同时,医疗队医护专家们冒雨在墨脱县好日子广场开展了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受惠群众达 200 多人次。专家们除了义诊,还精心准备了课件,通过会诊、带教、专业讲座等形式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交流交融。

“治未病”、防疫未然,助力复工复产。随着企业的复产复工、学校的复课复学,疫情防控又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为全力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援藏队临时党委在医疗援藏方面确定的“治未病”工作思路,援藏队医疗组在此次活动中专门安排专家到墨脱县中学、波密县中学和林芝广药集团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授课和现场指导,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校园防控》《青少年运动骨关节防护》《校园常见传染病识别和治疗》《手卫生和卫生防护》等。此外,向医院、学校、茶场赠送了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印制发放了《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指引》等宣传资料,活动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医疗组还计划通过网络医院、“名医传世”教学系统开展远程教学,通过培养师资的形式,对林芝市各级学校的校医和疾控人员进行培训,将传染病防控技术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优化帮扶结构。目前,广东省及各市级医院在对口支援林芝市县医疗机构基础上,正在着力打造市县乡纵向帮扶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全人群的健康服务网络体系。此行,援藏队医疗组就双向转诊、专科合作,与波密县、墨脱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交流,与两县人民医院骨科、影像科进行了业务帮扶对接,并计划进一步开展专科医生培训与手术技术指导,真正实现第九批援藏队医疗组“优质医疗下沉”的“献血”目标。同时,提出了组建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的纵向帮扶建议,即以能够做介入手术的林芝市人民医院为核心,把周边县级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网络医院纳入胸痛中心体系,建立急性胸痛患者绿色通道进行协作救治,实现对基层医院的结对帮扶。有志而去,有为而归。援藏队医疗组深入波密、墨脱县开展 “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践行“治未病”理念,在为群众送健康的同时,在红色易贡感受“老西藏精神”,于心灵深处经受深刻的洗礼,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在雪域高原谱写大爱无疆的援藏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