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
“1+7”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7/08 17:27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1+7”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推进会,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形式召开,国家卫生健康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致辞,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达娃主持会议,“1+7”医院分管副院长、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放射科等相关业务骨干80余人参加会议。

王陇德院士介绍了卒中中心建设的发展历程,自2015年此项工作启动以来,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区域脑卒中分级协作救治体系不断完善,在全国建立高级卒中中心466家,防治卒中中心898家,初步实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布局和建设的目标;二是卒中防治关键适宜技术能力不断提升,脑防委办公室积极开展关键适宜技术培训,规范脑卒中临床诊疗;三是卒中中心申报认证、指导培训、质控等工作不断优化,实现了在线认证,提高了工作效率,积极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培训,推广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实行动态管理与质控。

达娃副主任对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及王陇德院士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1+7”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对照卒中中心建设的标准,加快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延伸卒中网络覆盖区域,辐射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搭建救治体系;二是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建立区域医疗机构间的联动工作机制和模式;三是强卒中中心的内涵建设,把卒中防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提高院长对卒中防治工作的认识,并对院长进行工作成效考核;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医务工作是脑卒中防治的主体,针对现有薄弱环节,多种渠道培养专业化的脑卒中防治医护人员队伍。

会上,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脑科医院院长蔡艺灵、天津市环湖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岳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马青峰、神经外科博士闫峰分别从卒中中心建设的现场评价标准、管理建设、急诊绿色通道建设、通过外科适宜技术推动卒中中心建设等方面作了报告,与会人员反映受益匪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