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藏开展
《科技援藏协同医疗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项目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8/05 16:36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9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第一办公区502会议室召开《科技援藏协同医疗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项目座谈会。会议由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刚主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及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山南市曲松县人民医院及区卫生健康委对口支援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运营管理部刘万利副部长对该项目进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围绕“缺什么补什么”“菜单式”帮扶原则,项目组根据三家受援医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精准的帮扶计划。通过近两年的努力,该项目在医、教、研、管等方面遍地开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是重视人才培养。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分批次将儿科、口腔科、外科骨干医生派遣至华西医院进修,实现了多项零突破;曲松县人民医院先后组织50余人次在拉萨参加了项目组安排的各项专题培训会,在现代管理、信息化建设、财务管理、药事管理、医疗业务技术水平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二是开展心理卫生健康工作。2018年10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邱昌建、李斌、黄明金、刘善明四位教授前往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心理卫生学术讲座,现场指导规范心理咨询与治疗相关工作。三是加强远程会诊。2019年1月11日,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与四川省华西医院远程中心首次实现远程视频会诊,2020年6月,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在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指导下,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成功治愈一名失语症患者。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夏刚副主任肯定了该项目开展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丰厚成果。在这两年的帮扶中,三家受援医院综合服务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长期帮扶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继续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帮扶工作。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援受双方所提及的问题,并将一如既往的发挥纽带作用,促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藏工作长期稳定开展,不断巩固帮扶成效,全面提升我区诊疗能力。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还就进一步加强西藏自治区干部保健工作进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