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区卫生健康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第8次学习会
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警示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25 18:48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9月22日,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8次学习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警示会议,会上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强同志结合近期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出从严执纪相关要求,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在拉萨的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委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委属(管)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卫生健康系统个别人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供了警示。卫生健康系统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目前,委系统个别单位、个别人员仍存在不敢担责,推诿扯皮,畏首畏尾的问题;仍存在观望现状、甚至胡乱举报、反复举报不实问题的现象,必将影响卫生健康事业有序发展和干部的健康成长,也会影响今年后续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装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防止类事案件再次发生。一是越是困难,越要团结。面对疫情常态化、工作任务繁重的现状,一定要按照年初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一致团结起来,查漏补缺、继续努力把工作往前推进。二是严格按规矩办事。要讲原则、讲规矩,在干部调整、工程项目等方面严格按程序办事,不能凭感情、交情办事。三是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切实树牢纪律规矩意识,绝不触碰党纪国法、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四是珍惜机会,主动提供问题线索。认真梳理相关工作,主动讲清事情,主动提供问题线索,珍惜政策的天窗期。五是进一步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自查工作,认真清理拖欠公款情况,将自查情况及时反馈上级部门。

会议要求,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各级党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区党委和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卫生健康行业实际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切实加强领导,着力完善机制,督促措施落实。二要全面履行责任各级党委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措施抓在手上,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管理之中,推进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堵住制度漏洞,抓住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深入查找制度方面、监管方面、干部教育方面的漏洞和不足,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强化对权利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完善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制度和监督体系;要坚持对违纪违法问题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严厉措施,以开展基本建设、项目招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为重点,对卫生健康委系统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并按照干部管理权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干部职工,要继续配合区纪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做好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相关工作。要继续加大问题查核力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加强督导检查力度。三要加强警示教育,树立良好形象及时通报党风廉政方面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原因,以案释纪、引以为鉴、举一反三,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震慑教育。开展好党员干部党纪法规、国家法律学习教育,准确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管好自己和身边人,确保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四要加强行业监管和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全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监管,将医德医风建设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评和等级评审内容。加强医疗监管,严肃行业纪律、促进依法执业。推进等级医院评审、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扫黑除恶与医疗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找我”等工作,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医德医风持续改善。五要廉洁过好国庆节和中秋节国庆、中秋将至,委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要根据我委印发的《关于2020年度国庆节和中秋世节干部职工请(事)假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各项纪律规定,委机关除已安排休假的和因工作需要出差的,目前在编在岗干部职工的在岗率要保持在80%。节日期间各级党员干部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违规收送节日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或节日福利,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违规使用公车,推动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